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醜陋的美國人》\嘉 妍

時間:2020-05-25 04:24:15來源:大公報

  近來疫情加之中美關係變化,讓人突然想起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版的一本書,《醜陋的美國人》。作者是兩位長期在東南亞採訪的美國記者,他們以冷戰期間蘇美在東南亞的博弈為背景,用荒誕的筆觸描述一場美國在東南亞外交上的失敗,刻畫了蘇美兩國外交官在處理東南亞事務上的不同,目的實在是為美國外交敲響警鐘。不過本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刻畫了一位典型的美國政客形象:大使Sears。他以政治運動起家,結黨營私、吹拉拍打無所不會,具體業務一竅不通,雖權力滔天、官路亨通,卻是不折不扣的草包、流氓飯桶。

  書中一點點揭開了美國是如何失去第三世界國家的信任與支持的,妄自尊大、趾高氣昂,面對落後的東南亞國家,表現出十足的傲慢:使館的美國人皆不通當地語言,他們不想也不去努力接近當地人;與此同時,行事不顧當地人的面子與尊嚴,最終導致寡助。與之形成對比的,是上任前充分了解東南亞國家喜好,熟悉當地語言,並投其所好的蘇聯大使。

  這樣的情節近來頻頻在現實生活裏重演。當美國屢屢以減少會費甚至退出世衛組織進行威脅,實際上是反映其在世衛組織中失勢。細究原因,會發現這本六十多年前出版的書中,美國政客表現出的問題,至今仍舊無所改變,他們除了拉攏幾個發達國家和地區外,從不在乎那些更大多數的、貧窮的發展中國家的死活。上周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報道,美軍一架飛機在敘利亞上空投放燃燒氣球,點燃了當地的小麥,兩百多畝生長中的麥田被燒毀。兩百多畝麥田,換算成美元恐怕美國人並不會放在眼裏,有沒有傷到性命,這算得了什麼呢?躺在沙灘上曬着日光浴的美國人,恐怕真的很難想、也不願去想像忍受烈日的耕種的欠發達地區的農民在想什麼。

  當然《醜陋的美國人》一書並非為批判美國國家而作,在蘇美兩國人的形象塑造上亦落窠臼,後來更被美國國務院列入外交人員必讀書單。不過有趣的是,這麼一本書,在維基百科中竟沒有中文詞條,倒也稀奇。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