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記第一次「裸奔」\利 貞

時間:2020-05-25 04:24:14來源:大公報

  沒想到,在毫無防備之下,就「裸奔」了一次。

  要早起辦事,由於起得太早,在半睡眠狀態下,毫無意識地完成梳洗出門,以「行屍走肉」的狀態登上了港鐵。全程都昏昏沉沉,在抬頭看到了哪一站的時候,發現周圍的人似乎都用一種「奇怪加嫌棄」的眼神看着我,第一反應是低頭看了看褲鏈……正常啊,發生了什麼事?再看看四周,在雖然不太擁擠但也有不少人的港鐵中,我的身邊明顯空出了一圈「無人區」——猛然驚覺:我沒戴口罩!

  整個人瞬間就醒了。

  心中又驚又急,彷彿不是沒有戴口罩,而是沒有穿褲子……不,沒穿褲子只是讓自己蒙羞,沒戴口罩可是禍及他人啊!而「阻到其他人」,在香港這座城市則是足以被眼神殺死的「頭等大罪」。雖然心中亂成一團,但表面上總要強裝鎮定,繼續低頭看手機,嘴角還要流露出一絲「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的與眾不同。

  原以為低下頭,看不到那些目光,就可以如同王陽明所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但恐怕是功力不足,達不到「心外無物」的境界,周圍人不時掃過我身上的目光,似乎自動變成了低聲細語:「點解唔戴口罩」、「累人累己」、「冇啲公德心」…… 四面包圍,避無可避。儘管離目的地還有好幾站,但這一站港鐵門一開,我就逃也似地跳下了車。

  在港鐵站便利店,店員見到沒有戴口罩「裸奔」的我,淡定地指了指單個獨立包裝口罩的位置,原來不是「處變不驚」,而是「見怪不怪」,想來每天來來往往的人流中,總有幾個如我一般狼狽,被眾人的眼光趕下列車,來到此處求助。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