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美杜莎/馮俊彥

時間:2020-05-22 04:24:18來源:大公報

  一個婦人因吸毒產生幻覺,將自己的女兒殺死並肢解,報紙上的描述極度血腥,令人難以置信有人會如此對待親生女兒。作為人父的我極為痛心,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毫無保留地信任自己的父母,難以想像自己的親母竟殘忍地將自己活生生地殺死。婦人悲慘的經歷是事件的遠因,毒品造成的精神錯亂則是導火線,我們同情女孩,但也不向這病婦擲石頭,這宗悲劇,痛的應該是社會上的每一個人。

  醫生判斷婦人因毒品造成精神錯亂而錯手殺人,所謂精神錯亂,於分析心理學中的理解是當「自我」十分脆弱而且毫無準備下,突然被扯進深層的潛意識之中,受深層精神中的原型所影響的一個狀態。婦人因個人的經歷造就了脆弱的自我,受毒品影響下,被扯進混沌的無意識中,行為當然是顛三倒四,但其出現的幻覺卻與原型有關。

  報道中婦人自稱為「女神」,稱同事為「蛇妖」,這些影像都是深藏集體潛意識之中,一般人均以神話或故事去接觸這些原型符號,但當人被動地陷入深層精神時,這些原型符號就會與現實混為一體,整個脆弱的「自我」被深層精神吞噬,缺乏分別真假的能力。

  婦人的幻覺中出現「蛇妖」這個形象,而極負盛名的蛇妖,當然是希臘神話中的美杜莎。她頭上長有毒蛇,背上一對蝙蝠翼,口裏長着一對獠牙,任何直望她雙眼的人都會變成石頭。原來美杜莎未變成蛇妖前,有着一個悲慘的故事,她原是一個美麗動人的少女,是雅典娜神殿內的祭司,可惜海神波塞頓垂涎她的美色,在神殿內把她強暴。雅典娜對此十分憤怒,於是詛咒她成為蛇妖,任何直視她眼睛的男人都會變成石頭。命運對女性從不公平,一切後果都由她們承擔,海神作的惡,卻要美杜莎所承受,而美杜莎自此便成為蛇蠍外貌惡毒心腸的代名詞。也許,婦人的幻覺,並不是純粹的巧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