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金像獎與小劇場\輕 羽

時間:2020-05-11 04:24:13來源:大公報

  香港政府防疫工作見效,抗疫漸見曙光,生活可以逐步恢復正常。除了學生能夠參加公開試,不同行業亦會為從業人員發放成績單,以示鼓勵。五月六日,第三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和第十二屆小劇場獎,在同一天內分別舉行頒獎禮。有別於以往的實地儀式,今屆頒獎禮只在線上公開發放。雖然沒有候選人或嘉賓於現場出現,但是得獎者的努力成果,依然會獲得廣大觀眾認同。

  由於去年社會動亂事件持續,很多電影都未能如期上演,我亦沒機會看過「金像獎」大部分候選作品,只知大贏家《少年的你》是內地和香港合拍電影,以年輕人為題材,能展現時代脈搏。我較熟悉的兩位得獎者,分別是最佳女配角區嘉雯和最佳男配角張達明。二人均出身於舞台劇界,前者曾經是香港話劇團的駐團演員,戲路廣闊,演繹過無數經典角色;後者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系,編導演俱佳,近年病愈後重新出發,見證了逆境自強。

  「小劇場獎」的所有候選作品我都曾觀賞,結果算是眾望所歸。最佳劇本獎是阮韻珊編劇的《有料呻吟》,故事講述深水埗某街角地下舖位,一位女裝打扮自稱老闆娘的男士開設了一間名為「放蕩」的酒吧,並聘請了四位不同背景的年輕男子擔任陪客侍應。這批男子賣藝不賣身,他們的「藝」就是為客人擔任聆聽者,既聽取別人的心聲,同時為自己的身心尋找出路。

  最佳整體演出獎是綠葉劇團的《孤兒》,該劇自二○一四年於北京首演,其後於十多個內地城市巡迴表演,然後才回港於小劇場總結演出。導演黃俊達以現代劇場手法重新演繹歷史故事《趙氏孤兒》,各演員在空無一物的舞台上,純以形體動作和語言對白來表演劇情,營造了一齣傳統與現代互相融合的優秀演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