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北歐以北 極光之下\潘 少

時間:2020-05-11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俯瞰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

  「放它而去,隨它而去,氣球,飄進雲裏,飄進風裏……」當唱到這句歌詞時,電視畫面裏的一大串氣球從一襲白衣的女孩手中向藍天飛去,在一片曠野中,顯得格外有意境。這是許哲珮發表她第一張專輯《氣球》的那一年,也是我把冰島列入了「世界上最想去的地方」的時候,二○○一年。

  作為第一個去冰島拍攝音樂錄影帶的華人歌手,許哲珮確實把這個自帶「文藝」與「清新」濾鏡的國家帶入了更多年輕人的視野中。彼時對於學生時代的人來說世界還很大,所以在地圖西北角上的冰島就好像浮在地球邊際一樣的存在。

  直到若干年後踏上這片心中的期許之地,一路上體驗到的身心靈上的震撼,言傳甚難,唯有感激當時的夢想。

  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約九十個香港)上生活着三十五萬冰島人,相當於香港觀塘區與荃灣區兩區的居民總數。如此舒適的人口密度再加上百變多樣的自然環境,把熱情、樂觀、粗獷與環保寫入了冰島人與生俱來的精神裏。

  接近北極圈的雷克雅未克(Reykjavik)是世界上最北的首都,雖然不是最小的,但也只需要兩個小時就足以靠步行走完市中心。登上地標「管風琴」大教堂(Hallgrimskirkja)的高塔環視俯瞰雷克雅未克的全貌,眼下是一座太可愛太迷人的城市,色彩繽紛的街區就像是富有想像力的小朋友用一大套樂高積木搭建起來的。而遠方包圍着城區的山與海又令人對城市的那一邊倍感神秘。 (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