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悲劇之王/馮俊彥

時間:2020-05-08 04:24:01來源:大公報

  有多少人相信能憑努力就能擺脫命運呢?但努力之前你必需先搞清楚要擺脫的究竟是什麼。悲劇人物俄狄普斯(Oedipus)一生就為擺脫自己的厄運而努力,可惜越是努力就越墮入命運的漩渦之中,最後成為悲劇之王。

  俄狄普斯的出生受到詛咒,神預言他將弒父娶母,因此他遭父母遺棄,長大後他為逃避預言而走入荒野,卻在荒野中殺了一個陌生老人,這人正正是遺棄他的親生父親。及後他又因消滅了怪獸而成了鄰近帝國的國皇,迎娶了該國的皇后,而這女人卻正正為其生母。他知道一切真相後悲痛不已,把自己雙目刺盲,然後放逐了自己。這齣著名的悲劇出自於希臘神話,一切皆是命運的擺布嗎?

  要理解命運,得先認識個人內在的情結,所謂情結是由一堆無意識、感覺和信念組成,在一般的情況下,理性思維會主導我們的行為,並把情結強壓下去,因此所謂掌握命運就是以強大的理智去維持一切,讓人在自己設計好的軌道上運行,不偏不倚地到達目的地。可是情結就如一隻飢餓的野獸,無時無刻在積存能量,這股原始的能量能在一刻間迸發出巨大的力量,反客為主。從俄狄普斯的故事中,弗洛依德就認為是他那股原始的戀母及弒父的情結,造成這個悲劇的發生。所謂命運不過是情結這種無意識的能量,使人陰溝裏翻船。

  那麼情結就必然會推使我們墮落嗎?榮格視情結為人的心理動能,推動着人的多元成長,區分着人類和機器的分別,情結賦予我們的能量將為我們帶來動力。而那所謂悲劇,更多是人自願浸淫於當中,他們會有一千個理由讓他們活在那痛苦的地獄之中,但同時痛苦這種強烈的情緒為他們帶來生存動力。或大家可以試想想白雪公主前半生雖然過着悲劇般的生活,但被王子救醒後,兩人快樂地在城堡中生活的故事將如何發展下去?白雪公主然後會怎樣?或許根本沒有然後了。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