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湯姆與傑利/馮俊彥

時間:2020-04-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不是所有人都能受得了親密的關係,當下的疫情中,不少人被迫留在狹小的家中,彼此朝夕相對,關係反而出現問題。其實親密的關係就像一把雙刃刀,使我們得到所需的溫暖,但同時又能將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或許貓和老鼠的關係能給我們一點啟示。不知大家有否看過湯姆貓和傑利鼠的卡通,故事的內容簡單得很,每次就是湯姆貓想捉住傑利鼠。

  究竟湯姆為什麼要捉住傑利呢?湯姆其實不只一次有充分的機會殺死傑利,但牠並沒有這樣做,而是享受着抓住傑利的感覺,最後傑利都能成功逃脫。那麼說他們一定是彼此痛恨對方吧!事實又非如此,傑利一次差點被水溺死,湯姆奮不顧身地去拯救牠。又一次,湯姆戀上鄰居的花貓,傑利妒火中燒,不惜一切拆穿花貓的虛偽,湯姆如夢初醒,還感激傑利的幫忙。湯姆和傑利就是保持着這種有距離卻又互相依附的關係,牠們彼此需要對方,卻又不能黏在一起。如果牠們真的一起生活,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格林童話中有着這樣的一個故事,話說貓邀請了一隻老鼠和牠做好朋友,自此一起生活。為了過冬,牠們找來了一罐牛膏,並存放在教堂的桌子下。貓老是惦記着牛膏,牠說要為妹妹的新生小貓改名而溜了出去,貓到教堂的桌下把牛膏的頂層舔去。回來後老鼠問牠為小貓改了什麼名,貓說叫「沒了頂」。隔日,貓又用同樣藉口出去,並把牛膏吃了一半,回來後牠告訴老鼠這次為小貓改了名字叫「剩一半」。又過兩天,貓把剩下的牛膏都吃掉,並告訴老鼠這次為小貓改的名字叫「全完了」。冬天到來,老鼠和貓跑到教堂裏的桌子下,老鼠發現牛膏只剩下空瓶,突然牠恍然大悟,沒了頂、剩一半……貓把老鼠的話打住了,並說你要是再敢說下去,我就連你也吃掉,老鼠沒回過神來,脫口說出「全完了」,當下就被貓吞下去了。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