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雨紛紛時/凡 心

時間:2020-04-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清明時節雨紛紛,南方這幾天來大雨中雨小雨輪流地下,沒有片刻的陽光。查了當地天氣預報,南方降雨恐要貫穿整個四月,難見晴天了。

  朋友寄來了北京的照片,那真是一派日麗天藍,花紅草綠!自己雖不算是迎風下淚、對月傷懷的氣質,但對着色調朗麗的相片,還是精神一振;面對眼前的綿綿陰雨,也壓不住心頭幾許沉鬱。

  南方的陰雨天對春耕春種是好事。種糧食的農民在被水泡得酥軟的泥土上翻土耙地,要省事省力得多。播下的植物種子,藉着春雨,也能順利完成發芽、長葉、抽枝的程序。農諺道:春雨貴如油。一個雨水充沛的春天,是對農民的恩賜,是夏糧豐收的保證。在疫情嚴重、糧食出口國限制出口的當下,更應擁抱這場保護中國人口糧的春雨。

  城裏人只知道到超市街市買米買菜買水果,不會真切認識春雨與自己生活的關係,只會埋怨這連綿不絕的雨令自己不爽:空氣濕得甚至能捏得出水,風吹來濕氣全糊在臉上,洗的衣服晾了一星期也還是黏潮的。最討厭的是這濕氣會趁機鑽進人體,令人四肢沉重,頭腦昏沌。中醫診症便會指着你的鼻尖說:你濕氣重哦。

  年少不識愁滋味時,卻很喜歡這種雨天。手裏攬着一把零食或一本書時,聽雨點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敲擊,看窗外如霧如煙的細雨飄揚,便會在眼前鋪開無數個哀傷或悲涼的畫面,那是年少無憂無慮的心境難以體驗的一刻。這時常會想到朋友別離的不捨,愛侶分手的悽傷。當破解了這些情緒,初嘗了溫柔,人便瞬間告別了幼稚的童年,進入了懵懂的少年,醞釀着進入青年的豐富心理了。

  人的精神世界應囊括各種情緒,這才能建立健全的人格。但要以積極、健康、明朗的色調為主體,否則任由陰暗、沮喪、失落的情緒滋生蔓延,也容易造成當代城市病──抑鬱症。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