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美韭加咖啡/蓬 山

時間:2020-04-08 04:24:01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最悲催的事情是什麼?是你在「小黃車」退押金的隊伍中還排在五百多萬位,手中又有五十多張「小藍杯」的券沒有用出去。曾幾何時,共享單車摩拜與ofo的「橙黃PK」白刃相接,而今大潮退去,「單車墳場」屍橫遍野,ofo用戶幾十億押金遲遲無法退款。後來,瑞幸向星巴克發起挑戰,「藍綠大戰」充斥各個寫字樓,不料「小藍杯」突然爆雷造假,股價跳水,引發擠兌式消費。更為嚴重的是,瑞幸令中國企業的整體形象都遭到打擊。由於瑞幸收割的是美國韮菜(小散戶),有網民改編了鄧麗君的老歌唱道:「美韮加咖啡,一杯再一杯。」

  剛好這幾天在看「日本企業之父」澀澤榮一的《論語與算盤》。書名句式,與「美韮加咖啡」差不多。澀澤自己也寫道,論語與算盤,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二者關係是遠在天邊,近在咫尺。

  澀澤在明治維新後創辦了日本第一家銀行、第一家貿易公司。他在二十世紀初訪美首次見到老羅斯福總統時,後者談到對日本的兩大最深印象,一是軍事,二是美術。澀澤深受觸動,向羅斯福表示,將努力令工商業成為日本第三個「印象」。

  平安時代的大學者菅原道真曾提出「和魂漢才」,提倡將日本民族精神與中國學問相結合。澀澤受此啟發,提出「士魂商才」,融合儒家思想之道與商業經營之術,倡導「義利合一」。比如,按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觀念,澀澤規勸日本商人,通過非法手段來獲得不當利益,損人不利己,甚至令國家利益蒙受恥辱,降低各位在工商界的地位。澀澤「一手握論語,一手握算盤」的經商思想,被看作是日本實業崛起的秘訣。

  反觀裸奔的「小藍杯」,打錯了算盤,將香濃的咖啡釀成了苦酒。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