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培養「全科」博士/葉 歌

時間:2020-04-03 04:23:53來源:大公報

  美國不存在研究生擴招,但博士畢業都要在高校工作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如今最受人青睞的「終身教職」類崗位只佔所有學院崗位的三分之一左右,美國大學編制又緊,「一個蘿蔔一個坑」。入職後一做幾十年的教授大有人在,這就讓應屆畢業的博士感到「畢業即失業」的恐慌。

  不過別過分焦慮,史丹福大學就業中心的Chris Golde博士最近採訪了有關專家,為有志於在學院外發展的博士生提供了實用建議。博士畢業並非只有學院一條道路可走,首先要認清形勢,也認清自我。如,做點調查研究,獲取確鑿數據,搞清本專業領域每年有多少學術崗位,有多少畢業生,一般博士畢業多少年才能找到正式工作。還有,不要被幻想、執念蒙蔽了雙眼。當年的理想可能已發生了偏移,如今你究竟做什麼時興致勃勃、從不喊累、永不言敗?當然,愛做飯不一定標誌着你適合當大廚,但職業與激情盡量相配才是持久發展之道。

  最重要的是,讀書是歷練,無論專業為何,平日都要致力培養五種關鍵能力:團隊合作、項目管理、口頭發言、在預算內按時完成任務、與圈外人溝通。即便是文科生,也要設法學習市場營銷、社交媒體、圖案設計、數據分析、軟件編程、IT聯網等方面的技能。

  要求太高?專家並不指望面面俱到,只要學到以上任何一項就能為文憑增值。而且,可通過服務、做義工等課外活動學習技能,並詳細記錄自己的點滴成就,這些對找工作都大有好處。職場殘酷,求職不易,也只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