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君問歸期/凡 心

時間:2020-04-03 04:23:52來源:大公報

  獨在異鄉,避疫超兩月。有朋友問何時返港,心頭一時襲上焦躁,便借李商隱詩句作答:君問歸期未有期。

  疫情未了,新風險又生:內地出現了輸入病例,並發現了無症狀感染者。剛鬆了一口氣的形勢重又變得嚴峻。香港新增病患也每日雙位數增長。再就是美歐疫情日日吃緊,寫稿時美國感染者是十六萬……

  年卅從香港回廣州過年,原本打算初四返港,絕未料到一場疫情迎頭撲來。為人為己為社會,都必須宅守家舍,不鬧不動。

  世界全球,疫情處處,各國、各地、各人都面對一個公敵──新冠病毒。人類不分國度、種族、民族,自然地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儘管處處都有醜惡人性的表演和刺耳的聲浪,但求生存求未來的意志還是譜寫出曲曲美好人性的讚歌:無私奉獻,合作互援,抱團鼓勵,樂觀抗疫……現實中固需鞭撻陰晦黑暗,但此刻更需要溫暖和激勵人心。

  美國紐約作家的《藍藍日記》和《德國作家日記》,反映出抗疫中民眾自律、平和、助人的品格;各方努力去維持的鎮定、有序、順暢的力量。作者並非把自己關在屋子裏,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地只靠電話、郵件和社交媒體搜集資料,以揭發真相的姿態表達憤怒、譴責、批判,後兩位寫的是走到外面所見到的真實世界,那裏有生活的瑣碎和氣息,有溫暖的人性,平靜內斂的文字透出的是善良溫厚,疫情中緊張、焦灼、恐慌的人心得到安撫。

  我更喜歡後兩款日記潤物無聲的力量。此刻想起李商隱詩: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再話巴山夜雨時。李詩文辭安靜,寫出的愛情與思念,對未來相逢的憧憬卻情深意濃。若再有人問起何時返港,便答:今日無歸期,明朝有聚時。這比只答「君問歸期未有期」會少了些沮喪吧?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