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會 憶/利 貞

時間:2020-04-03 04:23:51來源:大公報

  標題不是錯字。「會憶」是美國科幻小說家姜峯楠(Ted Chiang)一個短篇科幻小說《雙面真相》中的核心。或許你還不了解姜峯楠這位四獲雨果獎的作家,但很可能看過《天煞異降》(Arrival),這部電影的原著就是姜氏所寫獲得一九九八年星雲獎最佳中篇的小說,而小說的名字顯然更加「文藝」─《你一生的故事》(Story of Your Life)。

  說回「會憶」,Ted小說的設定中是一個超級視頻記錄和查詢系統,它可以不間斷地記錄人看到的每一個瞬間,並在需要的時候調出來供記錄人查閱。平心而論,這一設定在科幻世界中並不少見,根據荷里活的思維邏輯,可能會用來破案──看似撲朔迷離,不可能解決的迷案,通過這一系統回到現場,發現蛛絲馬跡再經過毫無必要的一系列飛車追逐,最終將真兇繩之以法;也可能會用來「與過去的自己和解」,主角深陷各種困擾,絕望之際通過這一系統,回到自己一直逃避的痛苦記憶中,勇敢去面對,然後再回到現實,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的主角從此所向披靡……

  而同樣面對這一科幻的「原料」,《雙面真相》就很人文很「姜氏」。「……我發現了數字記憶的真正益處。關鍵不是證明你做對過什麼,而是承認你做錯了什麼。」當看到這裏的時候,突然有一種醍醐灌頂之感──人的記憶雖然是基於客觀事件,但由於觀察角度、當時心境等等不同的因素,又是如此主觀。記憶中被主觀因素改造了的客觀事件,往往「面目全非」,但我們對自己的記憶又是如此的深信不疑,有多少誤會由此而起,又有多少仇恨由此而生。如果有一天,記憶都有一個客觀的旁證,或許我們對自己的人性會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