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口罩平等/蓬 山

時間:2020-04-03 04:23:51來源:大公報

  史上最長「口罩季」還沒有解封。眼看着春天的桃紅柳綠,鶯歌燕舞,卻不能暢快呼吸,這感覺大概只有被禁錮五行山下的孫行者最能體會。而口罩,跟如來的那張封條差不多。孫行者的老對手哪吒,是去年中國電影的首席IP,如今忙得不可開交。你想啊,三頭六臂,天天光戴口罩、勤洗手,就要浪費多少工夫?四面佛、千手觀音,還要更加疲憊。

  不過,對於口罩,卻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對於俊男美女來說,口罩簡直是「顏值收割機」。一張大口罩蒙在臉上,哪能顯出自己的盛世美顏呢?筆者上中學時,學校強制統一穿校服。管你家裏是否有錢、服裝多少,都一視同仁。

  口罩比校服殘忍得多。畢竟校服不擋臉,顏值不打折。但口罩不同了,就像劫富濟貧的好漢,管你閉月羞花沉魚落雁,也要泯然眾人矣。東施西施的顏值差,瞬間壓縮許多。所以,東施們對於口罩不僅不抗拒,還要歡迎呢。「石榴姐」的血盆大嘴,「齙牙珍」的齙牙,「王百萬」的黑痣,「如花」的鬍鬚,統統不見了,一罩遮百醜。而且相比較花色繁多的普通口罩,醫用口罩基本是藍白兩色平分天下,更加單調。

  口罩更是懶人福利。早晨多睡了一個「回籠覺」,男生來不及刷牙、剃鬍鬚,女生來不及塗唇彩……天空飄來五個字,「那都不是事」。口罩在,能遮蓋!就是對女神來說,再高檔的唇彩也展示不出來,倒是也無需浪費這個時間。這倒是在一定程度上,治愈了一些人的選擇障礙症。當然,選擇障礙症,向來是白富美、高富帥的專利。咱這等矮窮矬,本就沒有多餘選項,也就沒有障礙。

  不過,既然半張臉都因為口罩「被平等」了,眼影和睫毛膏的PK就更加慘烈。這算是口罩的一個蝴蝶效應吧。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