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第一不能窮\慕 秋

時間:2020-04-02 04:24:10來源:大公報

  意大利疫情大爆發初期,醫療系統瀕臨爆煲,醫生接到指引,不再救治八十歲以上老人,隨後,西班牙等確診人數節節上升的國家都有類似做法,而且年齡線大大降低,超過六十歲病患的呼吸機便有可能被拿走,給予中青年人使用,這種人為決定誰該生誰該死的做法近乎「謀殺」行為,且不說前線醫護心理上無法承受,患者家屬更是崩潰,在一個視頻中看到某婦人哭喊:「為什麼我們爭取到的床位給了那個四十多歲的?難道我丈夫沒給這個國家做過貢獻嗎?」真是聞者心酸!

  物競天澤適者生存是自然法則,另一方面,救死扶傷尊老助弱在人類社會具有普世價值,當英國首相約翰遜號召七十歲以上老人自動在家禁足四個月時,或許是出於兼顧這兩個方面的考慮?日本電影《楢山節考》中,人老了就上山自生自滅勿與後輩爭食的傳說,未料今天變成了現實!新冠狀病毒無人性,絕不會講道德,上年紀者必須有自救能力,不能完全依賴社會照顧,第一不能窮,平時多積蓄,家底盡量豐厚,以錢養老;第二要堅強自律,保持身心健康更是重要。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