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之妙道\把筆無定法 要使虛而寬\鄧寶劍

時間:2020-04-02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劉墉書法

  在清代,有很多書家認為執筆要死死用力,而且將這種方法當作流傳有序的筆法秘訣。段玉裁說這一執筆法源自二王,根據則是一段書林軼事:「王獻之七八歲時學書,右軍從旁掣其筆不得,謂此法也。」

  不過,早在宋代,蘇軾就認為這則軼事和筆法無關。他說:「知書不在於筆牢,浩然聽筆之所之而不失法度,乃為得之。然逸少所以重其不可取者,獨以其小兒子用意精至,猝然掩之而意未始不在筆。」在蘇軾看來,捏管用力並非筆法的要領,王羲之欣賞的是王獻之專心習字的態度,而非用力握管的方法。蘇軾認為「把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自然是不會緊緊執筆的。

  即使在清代,用力執筆的方法流傳漸廣,也依然有書家對此不以為然。包世臣說:「握之太緊,力止在管,而不注毫端,其書必拋筋露骨,枯而且弱。永叔所謂『使指運而腕不知』,殆解此已。」

  劉墉曾對伊秉綬說:「指不死則畫不活。其法置管於大指、食指、中指之尖,略以爪佐管外,使大指與食指作圓圈,即古龍睛之法也。」劉墉告知伊秉綬的這種執筆法,顯然就是當時流行開來的手指死死用力的執筆法。不過,劉墉自己寫字,手指卻是靈活得很,「無論大小,其使筆如舞滾龍,左右盤辟,管隨指轉,轉之甚者,管或墜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