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賭天氣\陸布衣

時間:2020-04-02 04:24:08來源:大公報

  清代王晫《今世說》卷七有《術解》,古人打賭猜天氣,挺有哲理。陸麗京和孫宇台,都懂天文。甲申除夕,他們各賭元旦的天氣,晴還是陰,陸麗京說晴,孫宇台說陰。第二天,早上,一輪紅日噴薄而出,太陽旺得很。到了傍晚,突然又下起了滂沱大雨。人們都感到很奇怪。

  自然總是很神秘,古時越發神秘,一切靠天,天有不測風雲。但是,無論多麼神秘,總有規律可尋。天氣預報,就是找陰晴的規律。

  現在的天氣預報,要比過去先進許多,因為有衛星遙感、計算機技術,還有氣象衛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準確性一定有。但是,道是無晴卻有晴,老天常開這種玩笑。所以,天氣預報所用的詞語,就是一種模糊語,估計估計,多少到多少之間。「晴轉陰,有時有小雨」,我小時候常聽這麼一句,但你不知道什麼時候轉陰,什麼時候下雨。從天氣預報角度,它是二十四小時,如果你盼下雨,到晚上睡覺時,雨卻一直不下,或者夜裏十二點前,它下了點小雨,那就是無比準確了。酷熱和寒冷的溫度,常常是日子結束後的新聞,什麼什麼溫度打破了幾十年的紀錄,又創了新高。

  這樣看來,陸和孫打的賭,都是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學識,各自判斷的結果,這已經很準確了,幾乎是神算,所以在當時成了大新聞。人們討厭天雨,天晴就顯得很重要,事涉心情。王晫在本書同卷《棲逸》中有一條:魏善伯早晨聽了聽鳥語,知道是天晴,馬上起來「獨立」,自謂至樂。「獨立」,是金雞獨立嗎?一定是,他做這個動作,不是練習瑜伽,是要表示他最快樂的心情,他懂鳥語,和大自然心靈相通。

  諸葛亮借的東風,根本不需要償還,但確實是賭的結果,他拿身家性命全賭上了,東風若不至,他那副牌,就會十足的臭。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