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折學家」\蓬 山

時間:2020-04-02 04:24:07來源:大公報

  打折的學問,謂之「折學」。

  中華民族可能是世界上最精通「折學」的民族。賣家的價格通常虛高一倍,而買家的打折要訣就是先砍一半。商家常年靠打折引客,諸如「全場折+店舖折+單品折」等「折上折」層出不窮;顧客只要不能讓商家打折,這東西就買得不夠痛快,不能顯示出自己的手段。

  有些賣家買家討價還價,既像是一場對口相聲,又像是行為藝術,派頭猶如古希臘廣場上的哲學辯論會。「折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優秀的「折學家」,數學、語文、邏輯、心理都要足夠優秀,得算帳快,口才好,善於攻守,又不能被對方套路。當然,還要有足夠的體力,否則一場拉鋸戰下來,累得光剩下喘氣。

  比如,買家懷揣「一級註冊砍價師」的實力,發動攻勢:「這麼大的老闆,別跟小老百姓計較幾個小錢了。」賣家楚楚可憐地叫屈:「姐,真的連進貨價都不夠,再說一看您就是不差錢的人。」老道的買家絕不會順竿向上爬,而必定要將剩勇追窮寇,直到讓賣家俯首稱臣,才帶着駁倒蘇格拉底式的驕傲,瀟灑結帳離開。其實,「折學」第一法則就是「天下沒有賠本的買賣」,賣家必定還是偷笑着數錢。然而,各取所需,皆大歡喜,這也是「折學」的魅力所在。

  這幾年,網購勃興,「雙11」、「雙12」都被包裝成了「剁手節」,打折力度更狠,輕的打九折,中等打五折,重則直接「打骨折」,比起「跳樓價」、「吐血價」,更加暴力美學。疫情期間,「折學家」們宅得要瘋,天天靠網購「續命」。不網購,毋寧死,已然升格為生活「哲學」了。但看到剛剛復工的商場、飯館仍門可羅雀,打折也無人問津,不免悲涼,期待以往的「折學辯論」能早點歸來。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