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笑話一籮籮/輕 羽

時間:2020-04-01 04:24:02來源:大公報

  魯迅先生曾說:「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表面上無價值的事情,人們都不以為然,但撕開揭破之後,便會發現內裏存着的真實意義。今天是愚人節,我也在這裏說些笑話,為讀者在嚴峻疫情期間,聊作一笑。

  香港是一個現代化都市,物質豐裕,治安穩定。然而,鼠竊狗偷總也有之,難以完全消滅。曾有大賊持械行劫,對象乃是銀行倉庫,又或金飾珠寶。不消多久,警察都能逮捕賊匪,繩之以法。不過,怎也想不到在這年頭,竟然有人搶劫衛生紙。賊人在凌晨時分,於超級市場外將一卷卷衛生紙劫掠,豈不荒誕?

  其實,這就是無可奈何之事。搶劫行為當然是違法,不能姑息。但其時市民為了抗拒疫情,都只能想盡辦法作出自保。

  在極度困難的時期,人們會做出一些超乎想像的行為,表面可笑,內裏可悲。然而,有些人卻只會拿此作為笑柄,自以為是,實乃愚不可及。就像歐美國家某些首腦,一再認為戴上口罩並不必要,同時又以為自己的國家配備充足,不用四處張羅,致令國人並不具備防疫意識,以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更甚是有西方國家宣揚「放任式」政策,任由國民感染病毒,認為只要大部分人曾經染病,便會獲得抗體,可讓其餘國民免疫。可是這樣以國民的生命作賭注,並沒有任何科學研究佐證,最終就像一場笑話。

  綜觀而言,有些西方國家並不是對疫情無知,而是其優越主義作祟,總以為自己的國家高人一等,不需要與其他國家合作便可抵抗病毒。末世風情氾濫,有些人仍然只顧吃喝玩樂,更到海灘遊玩嬉戲,又或在酒吧醉生夢死。這到底是喜劇抑或悲劇?在這愚人節的日子,各位可以自行判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