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百億生靈今何處?\陸布衣

時間:2020-03-31 04:24:01來源:大公報

  清代王卓《今世說》卷五有《捷悟》,發人深省。

  喬缽,直隸內丘人,是個司城官(管理工程方面)。他半夜經過午門,萬籟俱寂,猛然想到,白天那些百億生靈,現在都在什麼地方呢?人世升沉,如此而已。

  喬司城的突悟,很多人早就有了。東漢王充就在論辯中指出,世上沒有鬼,如果有鬼,那麼,自古以來,死去的那些人,不是將我們現有的空間都佔滿了嗎?不要說鬼不佔空間。有資料說,從有人類以來,這個地球上存在過的人,約有一千億。而現在地球上只有七十多億。那些人去哪兒了?一定是,塵歸塵,土歸土。萬籟俱靜時,唯喬長官獨行。靜和動相比較,白天的午門,那是多麼的熱鬧呀。人一定在家裏睡覺,但喬長官為什麼還有這些疑問呢?

  休息中的生靈,不僅包括人,也包括各類動物、飛禽走獸,所有的都安息,這種安息雖是暫時,卻也如同不存在,這些生靈,總歸有一天要離去,短暫的休息和長久的離去,道理其實是一樣。

  人世間的紛爭,也如同這當下寂靜的夜空,有合有分,分分合合。比如,一九六一年我出生,美國和古巴斷交了;前些時候,美國高官已經訪問古巴了。一九六一年,美國總統肯尼迪上任,我從小學時就知道的美國總統是尼克松,後來福特上台、卡特上台、里根上台,再後來老布什玩票,再再後來是克林頓八年,小布什玩票八年。再後來,和我同年的奧巴馬當總統了,也過了八年。特朗普和希拉里的辯論,國際社會這樣形容,一個「瘋子」,一個「騙子」,美國人民最終選擇了「瘋子」。但無論是誰,他們都要過去,如喬長官遇到的寂夜。

  漠漠的大草原上,星空燦爛,星星們不說話,你問它們,百億生靈今何處?沒人回答你,自問自答吧。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