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天叔好走\輕 羽

時間:2020-03-30 04:23:59來源:大公報

  閒時在家,避免外出感染新冠肺炎。我在線上重聽了二○一六年香港電台的錄音節目《劇場道》,由香港劇壇的前輩講述個人和香港舞台劇的發展歷史。其中一集名為「回看清宮怨」,講者是舞台及電視藝人梁天。

  業界都尊稱他為天叔,普羅觀眾或許先從電視劇認識天叔的演技。上世紀七十年代,電視劇《清宮殘夢》成為觀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不單是因為劇中光緒、慈禧和珍妃的情仇恩怨,更重要是大奸角李蓮英的配戲。天叔在電台節目憶述了《清》劇的幕後花絮,他成功演繹陰柔奸詐的大太監,令觀眾恨之入骨。天叔拍攝下班後出外用膳,曾經被觀眾無情唾罵,令他啼笑皆非。

  天叔另一個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乃是一九七四年電視劇《秋海棠》,他飾演的男花旦委婉情深,傲骨丹心。天叔在電台節目唱出幾句主題曲「金絲雀,金絲雀,金色美麗似鳳……」令觀眾憶起當年的精彩劇情。

  天叔主力從事電視工作,但其實他在舞台上飾演過多個有分量的角色。二○○四年,香港戲劇協會成立二十周年誌慶,由古天農及傅月美聯合導演翻譯劇《承受清風》,King Sir鍾景輝與天叔二人擔任主角。二人在劇中為一宗案件分別擔任控辯律師。全劇的主要場景就是法庭,一幕又一幕滔滔雄辯,就是靠着兩位主角的精湛演技而成。

  我最後一次欣賞天叔的舞台演出,乃是二○一四年在香港理工大學綜藝館,天叔再次參演香港戲劇協會製作的大型劇目《茶館》。據悉當時天叔的記憶力已經大不如前,他耳上戴着微型傳聲器,由後台人員提示台詞。雖然如此,他的壓台感仍能駕馭角色。

  上星期三月廿二日,天叔因病與世長辭,享年八十七歲。報章稱天叔為「香港電視第一代小生」,實在當之無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