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香檳與起泡酒\判 答

時間:2020-03-26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在酒家族中,香檳和起泡酒絕對是極尷尬的兩兄弟,明明血脈相連,卻被分出了等級。雖然大多數人並不知道二者的區別,但並不妨礙在這道鄙視鏈中,目不斜視地前行。

  敲着修長的笛形杯,凝視杯底升騰的氣泡,說到底,不過是在喝杯酒而已!其實答案比你想的還要簡單。所有的香檳都包含在起泡酒的大範圍裏,但卻不是所有的起泡酒,都有資格被稱為香檳。再具體點說,凡二十度時,二氧化碳壓力不小於五十千帕的都是起泡酒,但卻只有法國特定產區出品、用指定品種葡萄釀造的,才是香檳。好在這個標籤受歐盟貿易保護,若瓶身標有Champagne字樣,基本不會有假。

  物以稀為貴,即使是在法國,好葡萄也並非唾手可得。其中最突出的三駕馬車,便是白葡萄霞多麗、紅葡萄黑皮諾和莫尼耶比諾三種。這也是為什麼多數香檳並不像紅酒那般標有年份,因為產地極寒,常有將多個年份混合而成的情況。因此,若有一天你真的偶得一瓶標有年份的香檳酒,還是速速珍藏起來吧。

  在釀造工藝上,香檳跟起泡酒也不盡相同。後者多用罐中發酵,而前者是傳統的二次瓶中發酵。第一次將壓榨後的葡萄汁轉移到大發酵桶中首次發酵;然後再把酵母和蔗糖加入,裝瓶倒置去渣。在這個過程中,酵母在瓶中分解糖分,產生了二氧化碳,才有了香檳的泡,費事費力的釀造方式決定了它居高不下的價格。不過,若你吹毛求疵一點,的確可以品出更綿密、細膩的口感。

  另外一個誤會是,香檳跟起泡酒相比,並沒那麼甜美,反而酸度更高。比起單飲,做配餐更物有所值。所以下一次摯友抑或閨密聚會,真不必講究那些繁文縟節,一杯起泡酒,足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