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抗疫家居生活/輕 羽

時間:2020-03-24 04:24:19來源:大公報

  這陣子,不少香港家庭的生活都出現了變化,可說是無奈,也只能夠盡力適應。如我般有孩子的家庭,尤其會感到日子的變遷。自從一月下旬開始春節假期,輾轉至教育局一再宣布停課,我的兒子已經連續兩個月沒有上學,較之以往的暑假更長。執筆時,仍未有進一步消息何時復課,即使當局宣布學生能夠重返校園,家長又是否有信心小孩子回校恢復集體生活?

  正常情況之下,一些家長會預先為孩子安排暑期活動,例如旅遊或暑期班,但這次停課實在沒有事前準備,孩子的某些下學期書本仍然留在學校,致令在家無從溫習。後來,學校網站提供了日常的功課,讓孩子每周可以在家學習,聊勝於無。

  現在流行網上授課,我覺得大學或中學生較為適合,小學生的自我控制能力較弱,未必能夠安坐電腦前面,乖乖地遵從老師的口述指導。另一方面,一些基層家庭或許沒有家用電腦,甚至沒有家居網絡。以我所知,我兒的一些同學,要待父母下班回家後,才可運用家長的智能手機瀏覽網頁。這些孩子唯有另找方法,繼續學習。

  我兒的專注力不足,故此沒有選擇任何網上學習課程。他以往周末會參加的私營英文補習班,自從學校停課以來亦同樣停業,以免學生聚集。該補習班最近聯絡我們,安排每班只兩個學生進行補課,教室內並將兩個學生分坐不同角落,這形式令我們可以安心讓兒子重新參與補習班。

  跟隨政府指示,我家已沒有參與任何社交活動。星期日的「節目」,大多是到市場買菜,預備往後下來每天的晚餐;倘若知道某些機構公開售賣口罩,我們會視乎情況而考慮前去購買。星期日的晚上,在家自行燒飯或致電送餐服務。從璀璨歸於平淡的香港生活,應該是抗疫的最佳方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