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外國進士/陸布衣

時間:2020-03-24 04:24:18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餘集》卷之四有《外國人進士》,開人眼界。

  明初,教育延伸到海外。外國學子在中國留學,然後考取中國進士的,也有不少。比如,洪武辛亥年的金濤、乙丑年的崔致遠,他們都是高麗延安人。金濤被授予東昌府安丘的縣丞。崔致遠因為漢語程度不高,回到自己國內做官。景泰甲戌考上的進士有:黎庸,交趾清威人;阮勤,交趾多翼人。天順庚辰考上的有:阮文英,交趾慈山人;何廣,交趾扶寧人。成化己丑考上的有:王京。嘉靖癸未考上的有:陳儒。他們倆都是交趾國人。阮勤,官做到工部左侍郎。陳儒,官做到右都御史。

  萬曆中,高麗國的許篈和許筠,都考上他們國家的狀元。但許筠,羨慕中華,以沒有參加中國的進士考試而深深遺憾。

  明初,資本主義已經萌芽。西方傳教士,諸如利瑪竇等人,開始到中國傳教,雖然過程艱難曲折,但憑着他們堅韌的意志力,仍然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從許多筆記中可以看到,利氏和當時的中國許多著名文人和學者都有深度接觸,如袁中道兄弟幾個,如農業學家徐光啟等。

  外國人在中國朝廷做官,據資料,馬可波羅從元朝就開始了。馬的遊記中,講自己的經歷繪影繪聲,做過好多年元朝的官,但中國官方和民間的資料,都沒有這種記載。會不會是他吹牛,過過嘴癮?我覺得沒有必要,極有可能的是,他在中國做官,也不是什麼大官,且又取了個很中國的名字,諸如馬普瑞之類的,沒人發現。

  將外國人才當作人才,並且加以重用,這是文明開放的一個重要標誌。可以設想的場景是,一個密閉的官場裏,突然進來幾個外國人,因為不同的知識結構和人生經歷,就會有不同的思路,激盪出思想的火花,從而將工作完成得更好。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