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極地守護犬》\嘉 妍

時間:2020-03-23 04:24:09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香港出現有狗隻感染病毒的消息,難免令人憂心牠們的安危。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狗始終相伴在側,不少導演也以牠們為主人公,拍攝了一部又一部催淚影片。比如筆者今天要說的這部早前在香港上映的《極地守護犬》(The Call of the Wild)。

  電影改編自傑克.倫敦(Jack London)的小說《野性的呼喚》,故事的主人公巴克是一隻長在美國南部的大型混種犬,某日突然被狗販子販賣到極地,隨後遇到三個人類,他們分別是極地郵差、貪婪的淘金客、思念亡子的約翰科頓(夏里遜福飾),最終由一隻寵物狗變為人類的好幫手、好夥伴,直至受到森林的召喚而回歸自然界,成為森林「王者」。

  原著小說文字優美、雋永,電影改編亦不遑多讓,雖然沒有激烈的戲劇衝突,卻也能在細膩如水的敘事情境中,通過一隻狗的行為與神態,讓人重溫久違的安寧和感動,特別是巴克拚命搭救掉入冰窟的信差那一幕,沒有激烈的情感渲染,觀眾已然眼濕濕。而牠與極地郵差合作送信的過程,從一隻連累整個雪橇犬隊伍翻車的「菜鳥」,到成為隊伍的領頭者,動物角色成長真實可信。

  以往以狗為主角的電影,多表達牠們忠誠、與主人不離不棄的情感依偎,《極地守護犬》則一反常態,體現他們與人類平等的一面,且都是大自然的「馴服者和過客」,特別是約翰科頓告訴巴克那句:「你並不是我的寵物。」

  電影另一個為人稱道的是鏡頭美學的應用,譬如約翰科頓帶領巴克順流而下,兩岸山川景色變換,夜晚時,圓月倒映水中,一人一犬的孤舟從水中月影上穿過,剪碎了一池的月色,等等。

  最終,巴克回到了大自然,摒棄一隻寵物狗如何能適應野外生活不談,只是當中傳遞的自然蒼茫,人類與犬都非主宰者,而是被「召喚」這一點,就足以令筆者想到,人類善待大自然,才能獲得大自然的善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