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閱讀需要書單嗎?/管 樂

時間:2020-03-13 04:24:00來源:大公報

  和本港中學生分享中文寫作經驗的時候,他們常常會問到:如何才能從浩瀚的書海中尋覓到自己心儀的一本好書?儘管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書單、榜單層出不窮,他們依然困惑:好書難找。

  因為做副刊編輯的緣故,我會定期收到出版社、書店發來的暢銷書榜單,也常常留意其他媒體刊登的推薦書單。面對這些紛繁多樣的榜單,總有種「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但往往看下來,又不禁多問一句:這些榜單可信度高嗎?

  不可否認,這其中確有權威真實的「良心推薦」,不光顯示客觀的圖書銷售數據,還為讀者提供選書參考,為全民閱讀營造了良好的氛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越來越多的榜單變相成為出版機構、書店自產自銷自我吆喝的天地,又或者各自為政,站在自己的立場,推薦他們想推薦的書。

  所以,常看到的一個現象便是:高踞榜單的圖書,有很多聞所未聞。而這些氾濫的書榜,自然給讀者帶來了一定的閱讀誤導。

  前幾日看到香港的一本時事周刊在列出的書籍銷售排行榜中,前十本有半數與政治有關,但揭露香港此前持續八個多月的黑色暴亂根源的《一場集體催眠》,卻未能進入推薦書單中。事實上,這本由資深傳媒人屈穎妍撰寫的著作,自上月初版以來,至今已印刷至第六版,發行接近兩萬冊。

  作為公眾閱讀的一種重要引導形式,書榜的作用不言而喻,一本真正的好書可以影響整個社會的閱讀風氣。

  回到本文開篇的問題:我們該如何選書?我以為,書單可作參考,但不能盲信。借用作家伍爾夫在《一個人應該怎樣讀書?》曾建議的:「關於讀書方面,一個人能對另一個人所提的唯一勸告就是:不必聽什麼勸告,只要遵循你自己的天性,運用你自己的理智,作出你自己的結論,就行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