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春花盛放/馮俊彥

時間:2020-03-13 04:23:58來源:大公報

  回家兩旁的路上,樹上開滿了黃花,太太對春花綻放發出驚訝和讚嘆,我卻不以為然,認為花雖開得燦爛,但樹上卻無半片綠葉,只有硬崩崩的枝幹。太太認為我太過苛刻,花本身很美不就好了嗎?或許女士對花的美態更能同情,花的美和女性的美一樣,從來都是自性的綻放。

  有這樣的一句諺語「太陽花永遠無法成為玫瑰,玫瑰也沒法成為太陽花」,唯各自尊美,無分上下,女士亦然。每種不同的花都有其象徵性的意義,例如水仙花在希臘文中有自戀的意思,相傳一位女子因迷戀自己在水中的倒影而掉進水池中溺斃,最後化成水仙花。紫羅蘭更有趣,西方人覺得她好比害羞的小女孩,給人含羞答答的嬌美,因此如果人們說你好比紫羅蘭,可能他們已對你產生憐憫之情。

  花從來都沒有猶豫過把自己盛放開來,能在這個春天盛放出來,與群芳爭妍鬥麗是種天性。就如每位女士都能像花一樣綻放,這是一段自性之旅,由內至外,但得從尋求內在的平衡開始,陰陽之間的最佳位置。每位女士都在內在和外在上受其父親所影響,因此女士求偶時會不自覺地選擇與父親有相似特徵的對象,還記得曾經有一位從事教育多年的校長跟我說過不要兇巴巴地管教女兒,不然將來她不會選擇一個溫柔的丈夫。另一邊廂,女士亦受內在阿尼瑪斯(animus)所影響,亦即內在的男性一面。女士發展內在男性的一面是她們個人成長中的重要一環,這個過程是透過長年累月的發展。它從最原始在夢境中對肌肉男的投射開始,反映對身體上的滿足和得到保護的基本需要。而最後的階段則是尋求聖人的出現,反映着靈性上更高的發展,尋求意識和潛意識之間的溝通和連接。這些夢境和幻想最後會投射在現實的男人身上,越懂得自己內在的女人,越懂得拒絕這些投射在現實中對自己的吸引,因為她們內在已有一個陰陽並重的自己,她們可以盡情地為自己綻放,就好像春天的群花爭妍一樣。

  instagram.com/symbol_tal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