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歷史碎片/凡 心

時間:2020-03-13 04:23:58來源:大公報

  這幾年常接觸回憶中國歷史的一些文稿,有的是日記,有的是回憶。作者非常強調是自己親歷的場景,並認為這就是歷史的真相。

  歷史是個複雜龐大的體系。即使只是歷史長河的一瞬,參與其中的人因觀察到的角度和事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個性不同,表述文字不同,寫出的效果也不同。每個人記錄下的,只是一塊碎片,歷史是由數不清的碎片拼成的大幕。碎片是真實的,那麼大幕便是可信可觸的。如果哪塊碎片自稱是歷史的一頁,那一是過分驕矜,二是有些無知。一塊碎片不論寫得如何出彩,都只能是歷史極少的一部分。

  這次新冠肺炎爆發,人人都裏挾其中。中央決策者、各級執行者、各行各業者、逆行救治者、病患者、宅家者、觀察者、成年者、未成年者……這樣分類有違邏輯學,但想說明,在這場疫戰中,人人都有不同的角色。如果願意動筆,每個人都能寫下自己的記錄。

  我們在社交媒體上已經讀到了不少記錄這次疫情的文字或影像。自從有了各式各樣的網上媒體,信息便真假摻雜,虛假信息令不少人上過當,一部分清醒聰明的媒體受眾已不輕易相信見到的文字或視頻,而是從多渠道去求證事實,又以邏輯常識去推理。某一方碎片想以自己的文字和觀點一統大多數人的頭腦,是有難度的。

  每個人對事物的感受不同。有的人性格平和,思想單純,看到的多是人與事物的正面,表現的是疫情中人們的無畏無私,傳達出溫暖與善良;有的人性格憂鬱,情緒悲觀,對疫情中命運的悲苦,生命的無常體驗特別深,其文字便流淌着悲憫失望;還有的人有強烈的社會批判意識,看到的事多與真相、各層級幹部的責任有關,因此口氣嚴厲,咄咄逼人。我們受眾不必獨寵某一作者拋出的碎片,而該把來自各方、不同風格的碎片拼在一起,才能讀出這一頁歷史的全部真貌。這一歷史篇章,應記錄下親人的生離死別,醫護人員的奮不顧身,各方的支援合作,還有對失責瀆職者的問責和懲治。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