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微博裏的鐘聲/胡一峰

時間:2020-03-13 04:23:57來源:大公報

  幾年前,出差杭州,在西湖邊,碰見一群以拍攝翠鳥為樂的人。行話叫「打鳥人」。聽起來有些暴力。據說鳥來時,相機齊按快門,聲如多槍並發,是有此謂。其實,「打鳥」之人大多安靜、溫和。有的為得一幅與翠鳥對視之相片,頭戴斗笠、身套皮褲、手持木杖,站於湖邊水淺處長達半日,終得鳥主子巡幸,落於杖首,與之對視,又降臨頭頂,踐之履之,幸何如哉。

  有一位拍鳥老者告知,他寫博客,時有所作,並曝光鳥之美照。不過,他從不以照片參賽,純為自娛,記錄人生罷了。我想,這是真把博客當日記寫的人。

  寫博客是要一些毅力的。十多年前,我曾在陝西耀縣工作了一年多。那是藥王孫思邈隱居之地,山野碑刻散落,鄉人多善書者。又有幸作全陝之遊,尋訪革命者轉戰陝北之路線;觀陝南風土人情,知其更似川鄂之地。這些風貌與我南方的老家及謀食之北皆不相同,讓我常有新鮮之感。工作之餘,就寫了不少筆記。擇自以為佳者,公布於博客。

  不過,寫着寫着,就懈了,先是越寫越短,繼而無心排版,慢慢喪失了堅持的興趣。離開陝西後,數次發下續寫之願,終未能堅持。反思原因,總是虛榮心作怪。開博之時,或打定主意寫給自己看,權作日記。既寫之後,便盼有人來看,進而希望人留言、評論,甚至斤斤計較於閱讀量。凡一動此念,便生了「執」,寫出來就不是日記了。更何況,博客本是公共空間,社交媒體應信息交流之運而生,要想我行我素,真是難上加難。

  我曾見過一個微博,好像叫「鐘樓」。每日定點報時,幾點鐘便發幾個「鐺」字,除此之外,再無一言。有人留言,任讚任踩,絕不回應,似乎真的只是一座網上「鐘樓」。奇的是,閱讀量也頗高。開此博者,若非嘩眾取寵,真有渡人之大慈悲。人生之事,無非按時敲鐘,不早不晚,準點準數,持之以恆,便為大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