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老年作家的煩惱/阿 濃

時間:2020-03-12 04:24:11來源:大公報

  老年人對現代科技用品有使用的困難,拿手機來說,他們使用的熟練程度,不及十來歲的孫兒女。許多功能都不會用,出現問題時也不懂解決,要求救於兒女輩。光是手機的使用,包括兩人或多人間的互動,包括手機的遊戲,包括因手機引發的生活事件,包括特殊的用語,老年人都是陌生的。在這樣的狀況下,老年作家要寫青少年生活,到了手機這部分,就不能切合生活實際。

  如今的青少年,他們講話所用的詞彙,老年人聽不懂,有的詞彙改變了原有的意思。老年作家怎麼寫他們的對話呢?

  如今的青少年,喜歡穿的衣着是怎樣的,喜歡的牌子是哪些?老年作家不深入了解就不會寫。

  如今的青少年在自己的交誼圈愛吃什麼,去什麼地方吃,愛聊些什麼?

  如今的青少年愛情觀是怎樣的?他們的感情怎樣開始怎樣發展,一定不同舊日。

  所有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敘述細節,老年作家一想下筆就被考起。因此老年作家,尤其是寫兒童和青少年文學的,面臨難產危機。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