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旅行小確幸/梁 戴

時間:2020-03-12 04:24:09來源:大公報

  每逢假日,機場、高鐵站、陸路口岸都人頭湧湧,親友社交網頁上盡是異國風情。香港人很愛出埠,彷彿拚命工作就是為了賺夠錢去旅行。最近受疫情影響,許多朋友取消旅行計劃,感到苦不堪言。

  其實,旅行只是近二三十年興起,小時候的記憶中,一般人只有回鄉省親,或出差公幹,旅行大多是富豪的玩意。現時身邊親友,尤其是年輕一代,一年出埠玩二三次也正常不過,有些朋友更是每月一次。在他們概念中,周六早上飛鄰近的台灣、泰國,周日晚上回港,就如到附近的長洲、大嶼山等離島度周末,不算是真正的旅行。

  英國旅遊網站MoveHub在兩、三年前,調查了一百一十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旅客數據,只計遊埠性質,每年人均離境旅遊次數最多的就是香港,香港每年人均出國旅遊次數高達十一點四次。美國每年人均出國旅遊次數僅為零點二,意味着一般美國人五年才出國旅行一趟,即使英國,每年人均遊埠次數亦只有零點九。有幾個歐洲、美國的朋友,畢生從未來過亞洲,但從未去過歐美的香港人,相信佔的比例不高吧。

  香港旅遊文化是怎樣興起的呢?首先,香港彈丸之地,不像歐美,有一個龐大的腹地,如果不想留在繁忙的市區,只能到郊外,但一到假日,即使離島、郊野公園也人頭湧湧。二來,香港人普遍居住狹窄,不像西方人有個後花園,不想一家困在幾百呎的斗室,只能選擇外遊。三來,香港人工作壓力大、工時長,出外旅遊可以放鬆心情。岔開一句,筆者對此有保留,經常見到友人周六一清早睡眼惺忪到機場,周日深夜拖着疲憊的身軀回港,準備周一上班的繁重工作,表面說是善用時間去玩,但這種緊湊的短途旅行,只會令身心俱疲。此外,旅遊文化的興起,廉價航空、廉價住宿Airbnb、快捷交通工具Uber的興起,亦應記一功。

  旅行已成為香港人的小確幸,藉此逃避沉重的生活壓力,暫忘不確定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