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自私者抗疫難/輕 羽

時間:2020-03-1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對於抵抗新冠肺炎,我本來一直都抱着樂觀態度,不過某晚聽到我太太下班後的埋怨呻吟,又令我不無氣餒之感……

  她是醫管局醫護人員,現時在普通科門診的診所工作,近來負責的崗位是Triage Nurse,即是將病人分流的護士。現在醫管局的策略是:一般病人若果身體不適,到來普通科門診登記便可看當值醫生;但是病人若說自己有咳嗽或發燒等症狀,當值醫生便會馬上將之轉給分流護士,由該護士向病人再詳細查詢病徵及近期社交活動狀況;符合新冠肺炎條件者,分流護士會將之轉給專責醫生檢查,病人有可能會被檢疫甚至隔離。

  有些病人,尤其是年邁長者,剛到診時會向當值醫生表示自己身體多處不適,但被轉給分流護士後,得悉自己有可能要被隔離,便會即時改口,隱瞞病情。我太太作為分流護士,就像偵探般需要向該等病人查根究底,病人為免麻煩,甚至藉故離開,令我太太為之氣結。因此,越來越多隱形患者繼續傳播病毒,令人避無可避。

  疫情在香港爆發了一段時間,大部分市民都盡力做好防疫工作,但是久而久之,難免鬆懈。一些市民在假日走到郊外或離島,登山遠足,靠岸觀潮,本來是有益身心的活動,但有些人竟然在野外棄置垃圾,更甚是將臉上的口罩隨處扔掉。口罩是防疫用品,說不定其表面已沾染了細菌,胡亂拋棄相等於散播病毒,實在缺德。

  另外一些極端分子,仍然借題發揮,到處遊行抗拒於社區設立指定診所,又或拒絕設立檢疫中心,然後最終演變成堵路、縱火等破壞行為。其實在這抗疫的關鍵日子,人人若不同心協力,如何能夠擊倒無情病毒?倘若某些人只顧自己的利益,堅拒放下成見,那麼疫情的發展只會令人更加擔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