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為人為己/輕 羽

時間:2020-03-10 04:23:57來源:大公報

  二○一六年,韓國電影《屍殺列車》票房大捷,廣受歡迎。想不到該電影預示的情境,今時今日隱約出現。

  《屍》故事開始之時,一隻野鹿在郊區出現並侵襲人類。往後發展,故事場景便集中由首爾開往釜山的高速列車內。從戲劇角度而言,那是一個特定處境,充斥着不同角色,各人的個性、行事方式有異,但是追求的目標相同:致力在困境當中尋找生機。

  病毒不單侵入人類的身體,令受害者肉體變異,更能使受害者失去理智,仿如喪屍,盲目地侵襲他人。被襲者受到病毒入體,便會成為喪屍一族。一傳十、十傳百,車廂內人人自危。危難當前,每個人都必須先自保,能力較強者則可以幫助他人,雖然最終暫時未能擊退病毒,可是善人(即正面角色)能夠存活下來或名留青史。

  想不到四年之後,新冠病毒在現實世界到處出現,其傳染性比多年前的「沙士」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各國人民都如躋身於一部列車,必須互相幫助,不能獨善其身。先說自身環境,香港雖然是一個國際都會,但是地小人多,且欠缺生產能力,大部分生活物資都要倚賴內地及外國進口。新冠肺炎肆虐,香港人憑藉以往面對「沙士」的經驗,當然首先要進行自我保護,避免沾染病毒繼而傳播他人。

  為了做好個人衛生,港人一窩蜂搜購口罩及防疫用品,這是可以理解的。狀況即使過於激烈,但是港人仍然遵守秩序,實際是為人為己的行為,絕不值得被其他城市嘲諷取笑。執筆時,韓國的疫情較本地更加嚴重,超級傳播者令到感染人數每日俱增。從新聞報道所見,韓國市民的防疫意識似乎並不太高,但願該國能夠提高警覺,市民互相合作切斷傳播鏈,避免《屍殺列車》的戲劇場面真的降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