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必然和偶然/陸布衣

時間:2020-03-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清代褚人獲的筆記《堅瓠秘集》卷之五有《必然偶然》,必然和偶然,是一種有哲學現象的生活體現,都挺有道理的。

  新安張山來先生《憶聞錄》說:我鄉某生跟從某師在山中讀書。有一天,學生問老師:「讀書是為了什麼呢?」老師毫不猶豫回答:「為了科舉呀!」學生不太同意:「考試也是偶然,怎麼能說就是或者一定呢?」老師反駁學生:「讀書為了考試,這是必然,怎麼會是偶然呢?」後來,老師和學生都考上了功名,他們各建一個牌坊,老師在牌坊上題:必然;學生在牌坊上題:偶然。好多年過去,「必然」已經倒在了地上,「偶然」還好好地立在那裏。

  這實在是一個有趣的話題。

  學生是這麼理解的:讀書當然要考試,考上了當然好,但是,考不上的概率更大,從讀書人的歷史和經驗看,考上了是偶然,考不上才是必然。總不能考不上就不活了吧。

  老師是這麼理解的:讀書就是為了考試,這是必然,讀書人沒有其他路徑可走,自古華山一條道,從讀書人所有的歷史和經驗看,考上了就榮華富貴,光宗耀祖,考不上,什麼都不是!

  「偶然」有理,「必然」也有理。

  從人類漫長的閱讀歷史看,科舉考試,純粹是偶然之舉,儘管它存在了數千年,也是偶然,終究會消失。即便新制度下的各種考試,也是偶然,以後必然會被某種形式取代,但閱讀終究還要進行下去。

  長長的歷史進程,我們回望這個「必然」和「偶然」,考上的是極少數,考不上的是大多數,但是,考不上並沒有輸給考上的,相反,考不上比考上的發出的光芒,也可能耀眼好多倍。

  就那一對師生的進士牌而言,倒掉是必然的,立在那裏的,純粹偶然。

  事實也確實如此,萬事逃不出這個規律。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