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有趣的香港作家/劉 俊

時間:2020-03-10 04:23:56來源:大公報

  現在是不大有人再說「香港是文化沙漠」了,因為香港本來就不是文化沙漠!如果對香港有所了解,就會發現香港的文化其實非常豐富,多姿多彩!

  不說別的,就說香港作家吧,這個群體人數可觀,成就不凡。他們以形態各異的創作,形塑了香港文學──從武俠到言情,從寫實到科幻,從現代到後現代,香港文學可說應有盡有。

  除了人數多,成就可觀,香港作家中有趣的人也不少。比如詩人蔡炎培,不但寫詩,還寫馬經;詩歌美學獨特之外,愛情美學也有個性:「愛情很簡單的,除了美麗沒有其他」。

  不過這種愛情美學,蔡炎培在一開始追女朋友的時候,似乎並沒有打算嚴格遵守。「只有一滴水,也能流到中國」,璽璽一篇小說中的最後這句話,觸動了蔡炎培內心最柔軟的部分:「這句真是要了我的命!」於是蔡炎培馬上寫了一封信給璽璽,直接表白:「我愛着你作品的同時,也深愛着你。」

  這樣的愛情追求充滿了不確定性,因為寫信的時候蔡炎培「完全沒有見過她」,然而蔡炎培不管:「她即使長得是個醜八怪也不管,總之我就深愛着你。」

  結果,璽璽在給蔡炎培回信的同時,附了一張和男友的合照,似乎暗示自己已經有男朋友了,沒想到蔡炎培把這張照片一撕兩半,然後把璽璽男友的那一半寄還給她,霸氣地宣告:「男的釋放,女的扣留!」這樣的男子漢魅力,大概很少有女性能夠抵擋。璽璽終於登門拜訪,蔡炎培「探頭一看,不但不是醜八怪,竟是美若天仙」,於是順理成章,戀愛、結婚──終究還是與他只求「美麗」的愛情美學合了轍。天意乎?命該「理論與實踐一致」乎?

  以陽剛之姿,表柔烈之情!愛情如此,詩作亦然!事實上,有趣的香港作家,遠不止蔡炎培一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