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蒙古國送羊\慕 秋

時間:2020-03-09 04:24:09來源:大公報

  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上月下旬訪問中國時,向國家主席習近平遞上蒙方向中方贈送三萬隻羊的證書,此消息頓時引起我家孩子們的關注,問爺爺:「這三萬隻羊怎樣送來中國?」爺爺說:「兩國草原是相連的,將羊趕過來就行了。」孩子們又問:「牠們不需要過海關嗎?」「怎樣點數?」「蒙古國誰家有這麼多羊?」……

  我有位老同學是「蒙古通」,在微信上與他談起這些問題,他稱讚孩子們問得好。據他說,等辦好過關手續,便可以將羊從草原上趕過來,他以前曾在錫林郭勒盟草原幹過訓羊工作,只要搞定大頭羊,羊群就會乖乖跟着走。三萬隻羊入境中國後需集中飼養一段時間,完成檢疫,便可分發往各地。

  老同學說蒙古人數羊並非一隻隻地數,無精確數字,而是按圈來數,每一圈羊大約是五百多隻,送三萬隻羊最終歸結為送多少圈羊。他更引用草原上成吉思汗時代的一句諺語:「災荒之年能給你送肉吃的不一定是富人,但肯定是安達(蒙語:哥們兒、朋友的意思)。」他說蒙古國送羊是在送愛心,很實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