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這個年齡的感受\阿 濃

時間:2020-03-09 04:24:08來源:大公報

  不知不覺,來到高齡。

  酒席上,人人等我先起筷。上菜後,大家把轉盤上的菜轉到我面前,這是敬老,我也不客氣。

  看電視上的競賽節目,參賽者說他六十歲了,全場嘩然。鏡頭到處,都是二十來歲的年輕面孔,六十當然很老。記得初出來教書,一間新校:同事都是師範剛畢業,一位女同事二十八歲,大家已覺她老。

  一位九十歲的前輩,每次演講都用「年方九十」引大家發笑,我小他幾歲,不接受拿年齡賺取寬容或掌聲。我提醒自己,要故意不提。講得好不好,唱得妙不妙,年齡因素都別計算在內。

  我開始明白,一位比我大二十歲的長者,當年過馬路時不要我扶,因為當時他腳步仍穩健。如今我也一樣。

  年紀大了,未來的日子確有限,一百歲是一關,朋友中超過一百的都走了,即使百歲宴時仍腰背挺直,笑容燦爛。到了我這年紀會不會怕死?原來已經從怕變成不怕,因為「危在旦夕」慣了也就不覺得怎麼樣。反正人人都要走這條路,又不是特別對我苛刻。

  因此脾氣變得好了,都快走了,何必認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