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停課不停學\葉 歌

時間:2020-03-09 04:24:08來源:大公報

  網上近日流傳段子:「一場疫情,醫護都成了戰士,老師都成了主播,只有孩子們依然是神獸」。非常時期,全國大、中、小學都延期開學。老同學在微信發貼,說快被家裏的「神獸」逼瘋了。

  為了「停課不停學」,多地發出通知,從三月起讓老師錄播或直播課程內容,以便學生接受線上教育。其實,某些學校二月就開始了線上教學的嘗試,但效果不盡如人意。技術跟不上,平台不穩定大約是意料中事,所謂高科技就是出錯率高的科技。老師網絡授課經驗不足,感到教學效果不好者也不少。還有人擔憂學生不在老師眼皮底下,上課更容易開小差,用電腦上課也會成為玩遊戲的藉口。

  我不由想起任教的美國大學幾年前的一場爭論。校長是醫學博士、工商管理碩士出身,凡事講效率、收益。他希望推廣遠程線上教學,結果遭到強烈反對。同事們抗議的理由與上面提到的大同小異。不過因為我們是強調教學質量的文理學院,他們更有底氣提出師生課堂互動,學生互相學習,教學相長,共同進步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不能自砸招牌。校長不得不收回成命。

  然而學校幾時開學還說不準。學生無書可讀,受教育權會受損。像中山大學中文系那樣拒絕網絡授課,鼓勵學生多讀多思,自覺完成功課聽起來很美。但中小學生是否有足夠的自律與獨立思考能力?家長能否勝任老師的工作?網絡教學絕不能替代課堂教學。但在摸着石頭過河的情況下,這種形式能給低齡學生建立日常規律,幫他們培養每天學習的習慣,也讓不堪其擾的家長有稍獲喘息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