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疫情下文娛界無以為繼?\嘉 妍

時間:2020-03-09 04:24:07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各行各業都深受打擊,以往熱鬧非凡的影視業,也出現了降溫。春節檔電影撤檔、劇組停工、「手停口停」的聲音此起彼伏,一切彷彿都陷入了無以為繼的境地。

  香港演藝界一眾歌手,諸如劉德華、張學友、謝霆鋒,都分別以歌聲傳遞正能量,用歌聲為前線醫護打氣。這令筆者想到,猛烈的疫情殘酷無情,但這同時也是一個值得被記錄的時代,各行各業都湧現出了一大批「逆行者」,他們雖是平凡人,卻有感人的事跡,恰恰能成為最佳的劇本創作素材。

  內地導演賈樟柯上月下旬攜紀錄片《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出席柏林電影節,希望全世界都能看到疫情影響下中國電影人之面貌,談及疫情對業界影響時他表示,創作者可以在家拿起筆構思新作品,「相對來說也給了我們停下來,安靜地去思考社會、思考人的契機。」

  疫情肆虐,觀眾的觀影空間從電影院回到家,反而催生了電視劇的高收視率,香港無綫電視最近播出的《大醬園》、《慶餘年》收穫高收視,都印證了這點。故而,如何基於公仔箱進行創作,以及努力催生更多觀影「雲平台」,也應該引起業內思考。內地電影《囧媽》撤出影院春節檔後,改於大年初一在網絡平台免費播放,為待在家的觀眾送上了「意外之喜」。

  非常時期,戲劇界又當如何?筆者前幾天聽到一位文化界人士誠懇道:「政府紓困措施只是一個方面,但文化界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做的,我的孩子可以通過互聯網上體育課,讓我想到,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劇場的特殊性,令它無法離開「現場感」,然而內地部分戲劇人借助短視頻、直播平台,依靠扎實的表演功底再次「圈粉」。

  再如香港歌手容祖兒,原定於三月初在法國巴黎舉辦的音樂會,因為疫情而被迫取消,她途徑異國街頭的火車站時即興彈唱。也是,只要內心滿懷對藝術的熱愛,終能尋覓到新的舞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