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談一場七天的戀愛\胡一峰

時間:2020-03-09 04:24:07來源:大公報

  人工智能技術一日千里,最近,情感陪伴型女性虛擬戀人問世了。據說,首批訂單名額供不應求。有的訂戶以初戀女友為原型,竟找回了「愛情開始的樣子」。

  這款還在測試階段的虛擬戀人,「生命」被設定為一百六十八個小時,也就是七天。我不懂虛擬人的製作原理。但七天這個時限給人以想像。現代社會是七進制的,除了工作狂,七天基本完成了一個可循環複製的生活單元。美醜善惡,大概都顯露了。

  耐人尋味的是,為什麼虛擬戀人只有女性而沒有男性呢?或許因為「情感陪伴」天然地被貼上了女性的標籤。如果真是這樣,那估計會受到不少人的討伐與抗議。

  不過,人工智能本質是算法。算法,說到底又是已知或可預測的體驗和經驗。而從人類漫長的歷史歲月看,絕大多數「陪伴」確實是女性完成的。也或許,設計者認為現代女性內心強大,能夠自行化解情感孤單。就像那些內功高明的俠客,偷偷把酒從手指尖逼到體外,談笑風生,千杯不醉。古龍小說裏有位「風四娘」,便是消化孤寂的高手。

  虛擬戀人既是人工定製,一來到身邊,就具備了「男友」的所有愛情想像,治愈力自然是超強的。又因為「她」是定製的,對「男友」而言,人格完全透明,好比一輪沒有陰影的月亮,皎潔灑地。不過,愛情是百依百順,抑或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透明嗎?答案恐非斷然。

  世上沒有抽象的情感,正如沒有抽象的人性。AI陪伴機器人的探索方向,除了戀人,還有小孩、老人情感照料。有個朋友說,孩子生下來時,只是一塊肉,養着養着有了感情。我很認同。

  人的情感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人與人相處,就像小王子和狐狸,互相馴化而已。任何預先馴服的東西,無論它多麼像人,多麼知己,也只是工具。而工具,無法填補內心的空虛。

  那麼,和虛擬人談一場戀愛,七天只多不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