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此疫時」讀「彼疫時」\利 貞

時間:2020-03-09 04:24:07來源:大公報

  疫情當前,在家辦公,省去了返工路途的勞頓,自然就多了讀書的時間。雖然安坐家中,但信息爆炸之下,疫情的新聞依然撲面而來,就選了一本《血疫》(The Hot Zone)來讀。在「此疫時」讀「彼疫時」,或許會更感同身受。

  書中的主角是伊波拉病毒,故事發生在一九六七年的非洲到一九九三年的美國之間,無論時間與空間,都與今天的我有一定距離,但在作者的描述之下,這種恐怖的病毒彷彿就在身邊,或許真的是環境所致,這本書給了我難得的「超越感官」的體驗──

  隨着作者的文字,我彷彿身處非洲某個小診所的病房,伊波拉如旋風般收割生命,只留下牆壁上駭人的血跡……而筆鋒一轉,我又被帶到了美國,隨着生物專家的視角,來到戒備最森嚴的P4生物實驗室中,她面前是一隻因伊波拉病毒而死的猴屍,她身穿最高等級的防護服,用鋒利的手術刀劃開猴子的腹部,伸手進去檢查猴子的肝臟,不是預想中的滑膩,而是硬實而粗糙……眼中看着文字,手指彷彿有了觸覺。「通感」之下,死亡的威脅彷彿就在指尖,轉念一想,無論是書中,還是現在,那些直接面對病毒的醫護人員、科研人員才是真的勇士,他們在沒有槍林彈雨卻一樣性命攸關、沒有千軍萬馬卻一樣驚心動魄的戰場上,無懼無畏,為全人類而戰。

  人類是不幸的,在病毒面前,人類脆弱卻又視之如珍寶的生命,不知會在何時,也不知會以何種方式被突然終結。但人類又是幸運的,總是有那麼一群真正的英雄,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為這個族群的延續避免了一次又一次滅頂之災。

  對於英雄,需要讚美。

  對於自然,則需要敬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