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一樣米養百樣人\輕 羽

時間:2020-02-26 04:24:10來源:大公報

  粵語有雲:「一樣米養百樣人」,意指社會上有不同階層人等,人人的生活方式或想法都有別。在我看來,這正是香港的社會特色,只要彼此尊重,求同存異,大家都可以愉快地生活在同一屋簷下。

  我媽媽現在年逾八十。她原籍廣東開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由廣州來港,自此成為香港的一分子。那年頭香港的人口不多,勞動力不足,媽媽並不是知識分子,也沒什麼特別技能,但仍憑着堅毅精神,在香港從事基層工作,從此生活下去。當然,她在香港結識了我父親,將我誕下來,才可把故事延續……

  事實上,香港自開埠以來,不單是一個華洋交匯的城市,也是外來人口聚集之地。除了西方人士,香港在上世紀初已有不少印度人居住,在社會上擔任不同形式的工作。不少印度人其後在香港落地生根,繁衍後代。更甚有部分印度人與香港人結婚,自此便視香港為家。除此之外,當年香港有啹喀兵,都是從尼泊爾專程而來。自從啹喀兵的制度結束,居港多年的尼泊爾人大都沒有回鄉,繼續定居香港。大部分尼泊爾人聚居在新界錦田,形成他們的獨特社區,與香港人亦無分彼此。

  多年來,香港不單是旅遊的「好客之都」,也對各地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施以援手。因此,不少越南難民在七十年代來港,其後大部分難民轉赴其他國家,但亦有一部分人繼續留港,以港為家。另一方面,大部分香港家庭都需要聘請外籍女傭,她們大多來自菲律賓和印尼。不少外傭在香港工作多年,雖然最終都會回鄉,但留港期間亦是香港的一分子。

  來自五湖四海的人,以及內地同胞,一同成就香港現時的繁華社會。香港從不抗拒其他人士,並不是因為我們的物質豐盛,而是因為我們內心富有。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