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關於英雄的青春神話\楊勁松

時間:2020-02-26 04:24:09來源:大公報

  穿越於一九九八年與二○一九年兩個時空,四位青少年的命運吸引了億萬觀眾,台灣電視劇《想見你》風靡兩岸,大結局播出當晚,愛奇藝視頻網站服務器因此一度癱瘓。空前盛況,因為這僅非一部常規的穿越偶像劇,我認為是關於英雄的青春神話。

  《想見你》故事內核很小,與《少年的你》可謂同一文本,陳韻如、李子維、莫俊傑那早已命中注定的悲涼結局,卻被來自未來世界的尋找真愛的黃雨萱打破,雨萱改變了殘酷現實中每個人的命運方向。死亡與孤獨,是《想見你》直面的母題。面對陳韻如、莫俊傑、李子維、王詮勝的往生,黃雨萱傷逝滿懷但堅信去者的新生所在,她在孤獨紅塵中追尋拯救,不過春夢一場,卻是悲憫與希望。這與荷里活《玩轉極樂園》異曲同工,也與《聊齋》、《牡丹亭》血脈相通。   羅曼羅蘭說過: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明白世界殘酷、遭受了社會苦難,真正的英雄依然說:我熱愛這個世界,我願竭盡所能去為我的世界而戰鬥。《想見你》中的少年們何嘗不是這樣的英雄!

  非現實的神力用世俗夢境呈現,七十分鐘可以講完的灰暗故事,《想見你》卻用一千分鐘的長度講述,百轉千回,最終留給觀眾的卻是一片陽光明媚。伍佰老歌《LAST DANCE》是穿越兩個年代的通行證,音樂成為該劇敘事結構與節奏,很接近傳統古典戲曲重抒情的敘事美學,緊打慢唱,而好聽的歌總是哀而不傷。哲學觀支撐的全劇主旨,通過細膩塑造人物及情懷而濃墨重彩,柯佳嬿、許光漢兩位演員的表演實力與劇中角色魅力交相輝映,成就彼此。

  《想見你》與電影《陽光普照》相近:困境苦難中的希望,通過嫻熟藝術技巧表達。兩部台灣新作,值得關注。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