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Tony回來了\蓬 山

時間:2020-02-26 04:24:09來源:大公報

  本周一是農曆二月初二。在幾乎所有的鄉土小說中,莫言的,劉震雲的,陳忠實的,都有「二月二,龍抬頭」。大地地氣動了,準備播種春耕。現代都市人,早已遠離了牛馬犁鋤,但二月二卻依舊是個重要的日子。

  也不知是誰下了個惡毒的詛咒,說是「正月不剃頭,剃頭死舅舅」。有舅舅的自然不願意惹長輩不痛快,沒舅舅的也不願去觸霉頭。每年二月二,各個理髮店門口大排長隊,正式告別春節新正,從「頭」開始,打拚新一年。

  疫情改變了許多事。就像堵車,本是人人喊打的。然而當冷清多日的大街,重新車水馬龍起來,竟然讓人有點小激動──生活終於逐步正常了。而到了二月二,最受歡迎的是,Tony回來了。

  內地的理髮店,哪怕是再低檔次的洗剪吹,理髮師也都願意起一個英文的花名,Tony,Allen,Cindy,Sarah,爭奇鬥艷。而Tony之盛行,幾乎已成理髮師代名詞。筆者某次到街對面理髮,坐定之後出於禮貌問理髮師貴姓,小伙子答曰「姓馬」。筆者多嘴說了一句「小馬你好」,對方竟不甚買帳,淡淡地指了指胸牌「你可以叫我Kris」。以後每次理髮都入鄉隨俗,不敢貿然稱呼。

  疫情期間,憋在家裏,網友苦中作樂,製造了許多新梗。比如「別來無恙」──你別來,我就無恙,意思是勸大家別走親訪友,防止傳染;還有「不能自理」──不能自己理髮。

  幸而本月十九日,北京市首批二十九家理髮店,經過風險評估,重新開業。為了避免傳染,要求都提前預約,控制店內人數。當來到門口,看到戴着口罩的Tony們專心地工作時,第一次覺得他們挺可愛。以往平淡的日常生活,其實本不是理所當然的。真的應該知足常樂。

gardenermarvin@gmail.com

逢周三、四、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