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辭世有無預感\慕 秋

時間:2020-02-24 04:24:06來源:大公報

  常聽說人之將死會產生預感,有人提前分配財物,有人追債還債,有人叫回子女,看文學作品就更多諸如此類的描述,比如國王臨死前必把國璽交與兒子,否則死不瞑目,真正情形到底是怎樣呢?死者不能證實,活人未曾經歷,真是不易證實。

  我外婆去世前夜不停敲牆,保姆說她是在通知遠方親人,她快要死了,我當時的看法是,這是外婆的無意識行為,她或是透不過氣而已。到我父親去世時,當日上午仍照常吃了兩碗粥,看到我們遠道而歸,也並無一句有關後事安排的話語。我先生的叔叔就更有意思了,快九十歲的人,多財卻無子女,有人曾提醒說:「早些立張平安紙吧!」他毫不理踩,意思是:哼!我身體這麼好,怎麼會死!到進了醫院,他仍認為不用幾天就能出院,怎知很快就去世了,結果身後事一塌糊塗。

  我最近聽人告知一位五十幾歲女士去世前的情形,也是完全不以為自己會死的,積極看醫生,有精神就盼着去逛街……最後一次入院停留了兩周,沒能活着出來。她生前擁有美滿家庭,又收藏下許多奢侈品,不知她死前一刻是怎樣的捨不得啊!

wusiupikwa@yahoo.com.hk

逢周一、二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