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展覽在雲端\嘉 妍

時間:2020-02-24 04:24:05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論是為了他人和自身,閉門不出成了最好選擇,因此催生了一眾「雲行為」,即在互聯網的世界實現一切生活需求,諸如在線閱讀、在線辦公、在線聚會,在線旅行、在線看展……不一而足。

  香港也不例外,隨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進,不少博物館、美術館等康文署文化場地都宣告閉館,觀眾如何足不出戶就能欣賞到古今中外藝術家大師之佳作,成了一個問題。筆者瀏覽各大博物館網站後發現,大部分網站雖都貼有展品圖錄,但相比較內地部分城市推出的「雲參觀」、「雲逛展」,就顯得不那麼生動了。

  以香港人熟悉的北京故宮博物院為例,雖處於閉館狀態,然而觀眾仍能「多元化」看展,在「營繕之道──紫禁城建築藝術展」裏,變換場景,還能看到傳統工藝變化全過程,全方位了解紫禁城的建造過程。不僅如此,亦有「雲賞雪」環節,觀眾可自由切換雪景模式,感受太和殿、御花園等處的不同落雪景象。

  陝西省的秦始皇陵兵馬俑舉世矚目,為了令觀眾的「雲看展」過程更為立體,主辦方將兵馬俑一號坑用全景技術將二千張四千五百七十五萬像素的圖片,拼接起來形成一幅高達五百億像素的室內全景圖,精細還原兵馬俑一號坑內遺址的細枝末節。

  相比較博物館的「銳意進取」,出版社也不甘落後,既有前不久香港聯合出版集團推出「全民抗疫,以讀攻毒」網上文化公益活動,搭建公眾的網上學習平台;內地的天天出版社更推出線上「帶你看故宮」,邀請《帶你看故宮》作者喬魯京在線做導賞,向居家親子們,介紹古代皇帝如何慶祝元宵節,更設計故宮遊覽路線,網絡世界亦可暢遊故宮。

  上述種種,都是疫情下的迫不得已,但何嘗不是開啟了另一種文化生活新方式,亦拓展了現代人生活的「雲視野」。當然,縱然如此,筆者還是想念那些毋須戴口罩、可以在博物館盡情觀展的美好午後。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