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世間生活》:溫暖在人間\管 樂

時間:2020-02-21 04:24:06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大地,先前的一切計劃都要擱置。安心宅家,忽覺時間過得格外漫長。好在還有書可讀,能夠讓波動的情緒在文字中得以緩解。

  手頭的這本《世間生活——馮驥才生活散文精選》上月底剛收到,扉頁上還有馮老師的題贈簽名,自是格外珍視。封底那句「我相信,真正的冰冷在世上,真正的溫暖在人間。物本無情,物皆有情,感謝生活」,更是讓這本書在特殊的當下凸顯文字療愈的功效。

  書中輯錄了作者六十餘篇生活散文,創作時間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今,跨越近四十年。在這些散文中,既能看到小說家馮驥才的影子,比如《快手劉》、《貓婆》,場面的捕捉與細節的描繪,有十足的「小說味」;又能感受到身為畫家所獨具的藝術感染力,比如有關自然景觀或歷史名跡的文章,則往往體現了一個藝術家對色彩、線條乃至內在意蘊的把控,寫春、夏、秋、冬如是,寫京都、巴黎、奧斯陸、維也納亦不例外。

  有人認為馮驥才寫散文時情感過於克制了,我倒不以為然。相反,在這本書裏,你看到的是一位長者在閱盡世間生活的風雨後,以或嚴肅或幽默的口脗,有情有趣有見地地將人生感懷、生活雅趣、人間生靈和旅行印象娓娓道來,只不過他並非以直白袒露的方式抒情罷了。

  「人生有些日子是要設法留住的。因為在這種日子裏,總是在失去很多東西的同時,卻得到更多──關鍵是我們是否能夠看到。如果看到了它,就會被它更正對人生的看法並因之受益一生。」這是馮驥才在唐山大地震發生三十後的感慨和思索。那場天災將「人們無情地推向深淵的極致」,然而,「支撐着我們生活下來的,不正是一種對春天回歸的嚮往、求生的本能以及人間相互的扶持與慰藉嗎?」

  回到眼下,不也是如此嗎?待到這場艱難的「戰疫」取得勝利時,我們還要重整旗鼓再出發。

逢周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