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錯嫁\葉 歌

時間:2020-02-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著名美食作家、綽號「陸蘇州」的陸文夫生前十分欣賞蘇州評彈,認為從中學到了許多精妙的文學手法。我對評彈沒做過研究,但從小愛聽故事。小、中學時代,放學後也曾打開廣播,津津有味地「聽書」。在上海訪學期間,每晚六點到六點半在電;台裏聽一段《錢秀才》,也算重溫舊夢。

  這部書說的是蘇州首富顏伯雅相中洞庭東山首富高再興的美貌獨生女兒,想要人財兩得。因為他長得太難看,就哄騙、逼迫投親來的貧窮表弟錢秀才冒充自己去相親、迎親。根據言情喜劇的慣例,經過一系列陰差陽錯,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反面人物人財兩空。故事的來源是《醒世恆言》中的《錢秀才錯占鳳凰儔》。不過評彈擴充了原本的短小故事,加入新人物、新情節,引人入勝。

  故事的男女主人公錢秀才和高小姐並不耀眼,一個只會害羞、啼哭,另一個動不動就嚷嚷「我是一定要回姑蘇去的」。就像《西遊記》,唐僧名義上是最有權威的師父,出彩的倒是手下幾個徒弟。這部書裏吸人眼球的也是幾個小人物,比如愛女心切卻懼內的高老爺,謊話連篇、毫無底線的媒人尤少梅。哪怕丑角顏伯雅也個性鮮明。說書人擅長描述、渲染,會客、相親、迎親時的擺設、禮俗、飲食都講述得栩栩如生。

  原文中富家女嫁給了窮秀才,不過這是讀書人編的。現實生活中女性談婚論嫁會只看才,不看財嗎?東漢應劭講了個有趣故事:父母給女兒相親,一家有錢,一家有貌,女孩希望「東食西宿」。世間沒有這種十全十美的好事,但《錢秀才》值得進行二次創作。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