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在疫情中生活\凡 心

時間:2020-02-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為與從英國回來過年的姨甥女見上一面,回了廣州吃年夜飯。幾天內香港已經「控關」,小區出現了三例新冠肺炎病患封了小區。百般不便不暢之下,無奈困守廣州家中,嚴守小區盡量不外出的規定,垃圾成堆、糧盡草絕時才下樓外出一趟,採購必需的物資。

  好在我眼中家裏全是活兒。除了洗曬清潔,幸運的是還有書的陪伴。天氣晴時,每天一早看了電視了解了疫情,擺好了洗曬的陣仗,便坐到陽光下,寫稿、閱讀,在這裏一覽平日顧不上多看一眼的左鄰右舍。

  院子春陽明媚,綠樹茂密,飛鳥嘀鳴。等着開學被管在家中的孩子們的喧鬧此起彼伏。某幾家不時傳出二胡和鋼琴聲。互相不打擾時,它們都是些安撫人心的、平靜優美的樂音。

  這幾天讀的是《博爾赫斯全集》。書的扉頁寫着:二○○八年五月二十二日購於卓越網。對好書總想佔有,呆在廣州家中的日子又總是不多,許多書買了便卧在書櫥裏等待我的寵召。有的多年不見天日,書頁已發黃長了霉點。這次在家時間長些,十二年前買的博爾赫斯集子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了。

  日常的活兒又多了一項:曬書。

  曬書不是個輕省活兒。把書從書櫥裏取出,運到曬台,鋪上塑膠枱布,把它們一本本攤開。幾個小時後,再把它們收拾好,運回書房,一本本安放進書櫥。天氣好,一天能曬一書櫥的書,而我有五個書櫥!

  生活從不平順。在香港經歷過沙士、中東呼吸綜合症、非洲豬瘟……也有過困惑、擔憂和焦慮,只是從未像這次的新冠肺炎般被限制了自由。但日子總要繼續,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進行瑣碎的日常,在這種勞作中尋找樂趣,調整心態,積攢勇氣,並讓希望在這樣的細碎中增長,靜候佳音降臨,迎來春暖花開!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