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標題要長?\胡一峰

時間:2020-02-21 04:24:04來源:大公報

  有段時間,流行把寫文章稱作「爬格子」。那時文章多半寫在稿紙上,而稿紙是帶格子的。練結他,有時候也稱「爬格子」。足見一詞可以多用。有個詞叫「字匠」,貶稱水平不高的書法家,同理,也可以指寫文章吧。

  「匠」和技術相關,寫文章確為技術活。網絡發文興起後,起標題更成了技術活。據說,網文標題要長,才能讓人爽,才能一下子抓住人的眼睛,才能做個合格的標題黨。想想也是。短的標題,須有琢磨的耐心,通觀全文再加咀嚼,方能悟其妙處。少讀金庸,《笑傲江湖》的回目給我印象最深,每章皆兩字,從第一章「滅門」至第四十章「曲諧」,一曲琴音,貫通文脈。又如第六章「洗手」,直白到底,非高手不敢出此險招。

  有研究者說,網文是視覺性的。視覺感推動着閱讀條,拒絕慢條斯理地想。一目十行,已嫌太慢;一目十屏,方才過癮。標題若抓不住眼神,滿盤盡輸。閱讀量沒有了,流量也就沒有了,「10萬+」(閱讀量)更沒有了。而「10萬+」是多少寫作者寢不安席、起早貪黑的追求啊。其實,把人在睡中叫醒的,可能是追求,也可能是噩夢。「10萬+」也不妨如是觀。

  汪曾祺散文,標題不長,且為平常話。今日網站轉發時,多將「汪曾祺」三字做入標題,恐也是流量思維,以名人之名補標題不夠爽之憾吧。要說長標題不是新發明。蘇軾有不少詩的標題也不斷。有一首題為「圓通禪院,先君舊游也。四月二十四日晚,至,宿焉。明日,先君忌日也。乃書寫寶積獻蓋訟佛一偈,以贈長老仙公。仙公撫掌笑曰:『昨夜夢寶蓋飛下,着處輒出火,豈此祥乎!』乃作是詩。院有蜀僧宣,逮事訥長老,識先君雲」。整整一百○一字,而詩的正文只有五十六字,「題文比」之倒掛,網文亦難望項背。這恰似打開一條「最新發布!因為某某,假期延長一周」的微信,內文只有「做夢」二字。一笑。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