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戰時」佳節\葉 歌

時間:2020-02-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持綠卡的同行,春節前從美國回老家探親,準備和父母一起歡歡喜喜過個年。不料一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美國幾大航空公司紛紛宣布停飛中美間的航班。她在國內前後呆了五天就被迫返美,回去還得自我隔離十四天。另有美國同事學術休假,全家去年八月來到上海,太太今年一月中旬生下女兒。夫婦倆面對美國政府的撤僑警報不為所動,打算按原計劃呆到六月底再回美國。我本學年也休假,回國已大半年了。疫情始料未及,但也不願立馬折騰回美。

  除夕過去是新年,過了立春過元宵,春節之後情人節。一月、二月是本土節日和洋人節日扎堆的時候。天氣也在逐漸回暖。「六九春當頭」,哪怕早晨最低氣溫接近冰點,已非數九寒冬冷徹骨的感覺。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裏不免憧憬春天。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拐點尚未來到,防疫管控步步加強。小區實行宵禁、封閉式管理,出門須戴口罩,進門要量體溫,快遞、外賣不讓進。公共交通部分停運,菜場、超市或停業或改變營業時間,工廠、學校延長放假,無一不標誌着針對新冠肺炎的「人民戰爭」轟轟烈烈。

  生活還要繼續。家政服務推遲,我們自己打掃房間。菜式不夠豐富,平日粗茶淡飯,一鍋亂燉也能葷素搭配,保證營養。元宵節一家三口熱菜、涼菜整了一桌,小酌一杯,提升了儀式感。往年春節前美國大學開學,我也開始上班,肯定會記掛遠在大洋彼岸,情勢不明的父母。今年能在家和他們呆在一起,無論艱難險阻,總是不幸中之大幸。即便個人能力有限,在某種程度上也算和同胞們同舟共濟了。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